被演义光环掩盖的蜀汉英杰

语:《三国演义》是一部家喻户晓,对社会有着广泛影响的历史小说,它继承了传统史学的实录精神,“七实三虚”可以说是该书取材的基本原则,所以小说中有不少虚构成分。例如,当我们了解正史,却发现诸葛亮并没有火烧博望、水淹白河、火烧藤甲兵、草船借箭、借东风,发现诸葛亮并没有《三国演义》那么翻云覆雨算阴阳尽在掌握。其实,在演义的叙事场景中,历史的公正性或历史理性被消解和侵蚀掉,只有杂乱的历史故事的剩余物出场和偶然性的碎片主体成为历史的主角,本应该区分的历史和文学的差异性被混淆了。很多英雄人物在历史上大放光彩,却在《三国演义》中默默无名,尤其是对于蜀汉政权,因为罗贯中创作的需要,诸葛亮的能力被无限放大,很多有着重要贡献的蜀汉大臣似乎却默默的消失在了历史舞台……为了了解那些被演义光环掩盖的蜀汉英杰,本专题将作出一个初步的探索。

话题内容

更多 >
诸葛亮

诸葛亮

01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诸葛亮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详细>>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形象无疑是一尊神,完美无瑕,加上毛本的《三国演义》非常严重尊刘贬曹的笔法,让诸葛亮的光辉一再放大,在历史流传的过程中,也让人们对这段历史产生了误解。这样的吹捧,夺走了蜀汉中许多英雄豪杰的光芒。原本立下赫赫功绩,正该彪炳史册的人物都成为陪衬,其中还有产生了一个被历史曲解至深的刘阿斗。好在人们追逐历史事实的脚步不会停止,那些在史册上留下的痕迹也会一一被后人挖掘出来,陈列在阳光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