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封

康叔,生卒年不详,姬姓,名封,又称卫康叔、康叔封,周文王姬昌与正妻太姒所生第九子,周武王姬发同母弟 ,因获封畿内之地康国(今河南禹州西北) ,故称康叔或康叔封。周成王即位后,发生三监之乱,康叔参与平定叛乱,因功改封于殷商故都朝歌(今河南淇县) ,建立卫国,成为卫国第一任国君。康叔赴任时,其兄周公旦作《康诰》、《酒诰》、《梓材》,作为康叔治国法则。并告诫康叔,务必明德宽刑、爱护百姓,向殷商故地贤豪长者询问殷商兴亡之道。康叔统治有方,很快使卫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百姓安居,成为卫国和卫姓的始祖。周成王年长后,鉴于康叔治国有方,卓越政绩,于是提拔他担任西周司寇之职,掌管刑狱、诉讼等事务。康叔秉公执法,成功维护西周的政权稳定。周成王为表彰康叔辅佐之功,赐给他宝器、祭器等物。康叔死后,其子卫康伯继位。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姬封
  • 别称康叔、卫康叔、康叔封
  • 所处时代西周
  • 民族族群华夏族
  • 主要成就平定三监之乱
  • 封国卫国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康叔是周文王姬昌第九子,周武王姬发的同母弟弟。康叔的母亲名叫太姒,姒姓,是夏朝君主夏禹后代有莘氏部落之女 ,周文王的正妻。太姒勤劳持家,恪守妇道,因此号称文母。 

太姒与周文王生有十子,依次是长子伯邑考、次子周武王姬发、三子管叔鲜、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六子曹叔振铎、七子郕叔武、八子霍叔处、九子康叔、十子冉季载。 

蔡叔度十兄弟自幼深受母亲大姒的教诲,所以他们从小到大,就没有做过违背常理、荒唐离谱之事。 

平叛封卫

周文王死后,因康叔的长兄伯邑考早逝,故由康叔的次兄周武王继任其位。周武王十一年(前1046年),周武王灭亡商朝(亦称殷或殷商),建立周朝政权,史称西周。

周武王建立周朝后,为巩固政权,实行分封制,大封功臣、宗室以及先贤后代,将康叔封于畿内之地康地(今河南禹州西北) ,建立康国 ,故称康叔或康叔封。

当时周武王还将殷商的遗民封给商纣王(帝辛)之子武庚(禄父),与诸侯同等地位,以奉持他祖先的祭祀不致断绝。周武王因为武庚还没有心悦诚服,恐怕他有异心,就让自己的三弟管叔鲜、五弟蔡叔度辅佐武庚,以安抚他的人民。 

三监之乱

周武王死后,太子姬诵即位,是为周成王。 周成王登基时少不更事,不能独立处理政务;当时周朝又是初定天下,政局还不是十分稳定,周武王的四弟周公旦于是当国摄政,代行周成王之职,处理国家大事。远在殷商故地镇守的管叔鲜、蔡叔度和霍叔处怀疑周公旦要篡夺王位,三人心里愤愤不平,就到处散布流言。 周成王二年(前1041年),他们一面撺掇武庚,一面联合东方的奄、徐、楚等十几个附属小国,公然发动叛乱 ,史称三监之乱。康叔最先得到武庚发动叛乱的消息,他一面部署兵力,防止叛军南侵;一面派人快马加鞭赶往王都镐京(今陕西西安),报告武庚发动叛乱的消息。

周成王四年(前1039年),周公旦以周成王的名义东征叛军,康叔参加此次军事行动。不久,周公旦便平定叛乱,诛杀武庚和管叔鲜,流放蔡叔度和霍叔处,收服殷商遗民。周公旦决定在原来武庚统治的地区建立卫国,将平叛有功的康叔改封为卫国国君 ,故称卫康叔。 将黄河和淇水之间的殷商故都朝歌(今河南淇县) 作为卫国国都 ,统治区域为原来殷商的王畿之地和殷商遗民七族居住的地区。卫国始封时疆域横跨豫、冀、兖三州,南至济水,北逾衡漳,西阻太行,东到兖州桑土之野,相当于今豫北、冀南和鲁西地区,国土面积方圆四五百里。卫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是当时诸侯国中的大国,也是西周在东方的主要藩屏。

治国安民

康叔受封卫国时年纪尚轻,周公旦怕他担当不起治理殷商遗民的重任,特地召集群臣为他举行盛大的授土授民仪式,并精心制作《康诰》、《酒诰》和《梓材》等文告,作为他治理国家的法则。临上任前,周公旦千叮咛万嘱咐,反复告诫康叔到朝歌后,务必明德宽刑,爱护百姓,妥善安置殷商遗民。周公旦还告诫康叔一定要勤于政务,务必寻求殷商故地的贤人、君子和长者,向他们询问殷商兴亡的道理,然后再施之于政务。周公旦还告诉康叔,商纣王亡国的原因是因为沉湎酒色,沉湎酒色就导致听信妇人之言的过失,所以殷商的乱亡就从此开始。 让康叔务必戒酒忌色。

康叔到卫国后,根据周公旦的谆谆教导,访问当地的贤豪长者,向他们询问治国安民之策。康叔兢兢业业,勤于政事,深入民间,广泛调研,体察民情民意,深受卫国百姓爱戴。康叔不负周公旦重托,对殷商遗民七族,不歧视,不虐待,妥善安置殷商遗民,关心他们的生活,维护地方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康叔还重视选拔人才,听从贤人劝告,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依法治理国家,促进卫国经济的尽快复苏,国内很快出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辅佐周王

周成王七年(前1036年)后,当时周公旦已经摄政七年,周成王也已经长大成人,于是周公但便把政权归还给周成王,由周成王自己亲自处理政事,而周公旦则面向北方,归于群臣之位。 鉴于康叔治理卫国的卓越政绩和镇守东方的不朽功勋,周成王提拔康叔担任西周司寇之职,掌管刑狱、诉讼和监察方面的事务。康叔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惩恶扬善,维护西周王朝政权的稳定。为表彰康叔辅佐周王朝的功德,周成王赐给康叔许多宝器、祭器。康叔担任西周司寇职务后,卫国国事由他的儿子卫康伯代为处理,康叔则定期到卫国督察政务。康叔死后,卫康伯继任卫国国君之位。 

为政举措

康叔到卫国就封后,遵循周公旦《康诰》、《酒诰》和《梓材》的淳淳告诫,以其父周文王“明德慎罚”的政策治理国家,释放奴隶,分给耕地,鼓励开辟私田,畜牧、手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并改变同姓通婚,取活人殉葬等恶习。使卫国出现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大好局面。成为西周最大的诸侯国。 

历史评价

司马迁《史记》:“收殷馀民,叔封始邑,申以商乱,酒材是告。” 

司马贞《史记索隐》:“司寇受封,梓材有作。”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第三》 

《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 

后世纪念

康叔治国有方,开创卫国大治的局面,深受卫国及后世百姓的敬仰。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淇县(今河南淇县)百姓在县城阁南街路西侧创建康叔祠,春秋两次举行祭祀。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