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繄扈 (中国西周第六代天子)

周共王姬繄扈(?―公元前900年),姬姓,名繄扈(yī hù),一作伊扈,周穆王姬满之子,西周第六位君主,谥号共王(又作恭王,西周青铜器铭文多称他为龚王),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周共王在位时间定为公元前922年至公元前900年。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姬繄扈
  • 别名姬伊扈
  • 国籍西周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地镐京
  • 逝世日期公元前900年
  • 职业周朝君主
  • 主要成就灭亡密国
  • 在位时间公元前922年―公元前900年
  • 谥号共王(恭王、龚王)
  • 葬地毕原

人物介绍

为政举措
 
  周共王继位时,国家因周穆王远游,耗费了巨量财富,使得国家财政十分空虚,经济上渐渐难以支持。但是,在许多场合又不得不维持着天子的架子。如为了表示赏罚分明,周共王不得不将都城附近的土地陆继分封给诸侯和大夫,使自己直接支配的地域越来越小,收入越来越少。周王朝的国势开始衰落。
 
  周共王继位后,对治国的策略进行了很大调整,在军事上,他改变父祖两代以武力征服天下的做法,裁减军队,明法息民,让更多的百姓安于生产,创造财富,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在对外关系上采取和平稳定的外交政策,对边境争端主要采用和平谈判的办法解决,尽量避免武装冲突。在政治上,他废除原来的“土地国有,分封臣下”的旧制度,施行土地私有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国家按规定向土地所有者收缴税金。这是西周王朝首次把土地私有合法化。
 
  周共王这些举措对国家十分有利。因为在此之前国家只按原有可耕种的土地面积收税,贵族们私自开垦的耕地是不交税的。如今国家允许私田存在,私田拥有者必须如实申报,否则便视为非法私田,一经查出一律充公。这就迫使贵族们不得不将自己的私田如实上报,而一旦上报,就必须得按规定交税,从而增加了国库的收入。
 
历史评价
 
  《国语》:“周恭王能庇昭、穆之阙而为‘恭’”
 
  皇甫谧《帝王世纪》:“恭王能庇昭、穆之阙,故《春秋》称之。”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国语·卷一·周语上》
 
  《列女传·卷之三·仁智传》
 
家庭成员
 
  父亲:周穆王姬满
 
  弟弟:周孝王姬辟方
 
  儿子:周懿王姬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