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恩

李嗣恩(?—918年),本姓骆,吐谷浑部人,晋王李克用养子,颇能骑射,初为铁林军将,以战功迁突阵指挥使。从败康怀英于河西,迁检校司空,左厢马军都指挥使。从后唐庄宗入魏博,迁天雄军马步都指挥使。刘鄩攻太原,兵趣乐平,嗣恩会庄宗于魏州,大败刘鄩于莘县,以功迁代州刺史、石岭关已北都知兵马使、振武节度使。 天祐十五年,卒于太原。天成初年,后唐明宗追赠其为“太尉。”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李嗣恩
  • 别称骆嗣恩
  • 字号太尉
  • 所处时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吐谷浑
  • 出生地吐谷浑部
  • 出生时间不详
  • 去世时间918年
  • 主要成就后唐名将,振武节度使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因功赐名

李嗣恩,本姓骆,十五岁时就擅长骑射,在振武侍奉李克用。李克用坐镇太原时,李嗣恩被任命为铁林军小校。跟随李克用征讨王行瑜,因战功先后升为检校散骑常侍、突阵指挥使。李克用给他赐了姓名,并收他为义子。 

征战河西

天佑四年(907年),李嗣恩在河西追剿康怀英,解了汾州之围,因此被任命为检校司空,兼左厢马军都将。后因征讨王景仁有功,升为检校司徒。 

带伤建功

李嗣恩跟随李嗣昭去河中援救朱友谦,与后梁军队力战。李嗣恩射杀多人,但自己被槊击中嘴巴,可他还是继续作战。等到战役结束后,后唐庄宗李存勖亲自去查看他的伤情,并深切慰问勉励。李嗣恩因功晋封内衙马步都将、辽州刺史。 

从征刘鄩

天佑十二年(915年),李嗣恩跟随庄宗出兵魏州,因战刘鄩有功被升为天雄军都指挥使。刘鄩败退,准备进攻太原进而出兵乐平,李嗣恩前去追袭他。李嗣恩后发先至,先到晋阳。刘鄩听说李嗣恩先到了,于是又逃了。 

后刘鄩屯兵莘县,后唐军于莘县与刘鄩交战。莘县之战,李嗣恩因战功升为代州刺史兼石岭关以北都知兵马使,后又升为振武节度使。 

去世

天佑十五年(918年),李嗣恩在太原去世。天成初,后唐明宗李嗣源因李嗣恩的战功,下诏追封他为“太尉”。 

家庭成员

义父:李克用。

:李武八、李从郎。 

历史评价

《旧五代史》:嗣本、嗣恩皆以中涓之效,参再造之功,故可附于兹也。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