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辰 (桓皇帝)

刘卫辰(?—391年),刘务桓第三子 ,刘悉勿祈之弟,胡夏武烈帝赫连勃勃的父亲,十六国时期匈奴支系铁弗部首领。升平三年(359年),刘悉勿祈去世,刘卫辰杀刘悉勿祈之子,夺位继任为铁弗部首领。周旋于前秦、代国、北魏之间,叛降无常。占据朔方之地,兵强马壮,成为诸势力争取的对象。后派军偷袭北魏,反为所败,在逃亡途中为部下所杀,宗族被魏军杀尽。其子赫连勃勃建立胡夏后,追谥刘卫辰为桓皇帝,庙号太祖。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刘卫辰
  • 民族匈奴族
  • 逝世日期391年
  • 职业匈奴铁弗部首领
  • 在位359年―391年
  • 庙号太祖
  • 谥号桓皇帝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刘卫辰,是匈奴右贤王去卑的后代,与前赵光文帝刘渊同族。刘卫辰的祖父刘乌路孤(刘虎、刘武),在前赵昭武帝刘聪在位时期,因是宗室的缘故被封为楼烦公,担任安北将军、监鲜卑诸军事、丁零中郎将,雄据肆卢川。刘乌路孤被鲜卑拓跋部首领拓跋猗卢打败后,出居塞外。刘卫辰的父亲刘务桓(刘豹子)招集部落,再次成为各部落中最强盛的,后赵武帝石虎派使者任命刘务桓为平北将军、左贤王、丁零单于。 

自立降秦

永和十二年(356年),刘务桓去世,刘卫辰的兄长刘悉勿祈继任铁弗部首领。

升平三年(359年),刘悉勿祈去世,刘卫辰杀死刘悉勿祈的儿子,自立为铁弗部首领。 

升平四年(359年)三月,刘卫辰派使者向前秦投降,请求在内地划给他们农田耕种,春天来秋天走,前秦同王苻坚同意了他的要求。四月,前秦云中护军贾雍派司马徐赟率领骑兵袭击刘卫辰,满载而回。苻坚愤怒地责备贾雍,并罢免贾雍,让他以布衣百姓的身分兼领职务,派使者将他所掠获的财物送还给刘卫辰,并对他加以抚慰。刘卫辰从此进入关内定居,刘卫辰经常向前秦进献贡奉。 

反叛被擒

升平四年(360年)六月,代王拓跋什翼犍的妃子慕容氏去世。七月,刘卫辰来到代国参加葬礼,顺便求婚,拓跋什翼犍把女儿嫁给刘卫辰。 

升平五年(361年)正月,刘卫辰掳掠前秦的边境居民五十多人作为奴婢,进献给苻坚,苻坚责备他,让他把掳掠的百姓放回去。刘卫辰因此而背叛前秦,一心依附于代国。 

兴宁三年(365年)正月,刘卫辰背叛代国,代王拓跋什翼犍东渡黄河,赶跑刘卫辰 ,刘卫辰又归降前秦。七月,刘卫辰再次背叛前秦,苻坚派建节将军邓羌讨伐刘卫辰。八月,邓羌在木根山擒获刘卫辰。 十一月,刘卫辰虽在木根山被擒,但苻坚仍然封他为夏阳公,让他统领自己原来的部落。 

统辖河西

太和二年(367年)十一月,拓跋什翼犍攻打刘卫辰,因黄河还没有封冻,拓跋什翼犍命令士兵用苇草绳阻拦流水。不一会就冻合起来,但还是冻得不够坚固。于是就把苇草铺散在冰面上,冰草相连,就像浮桥一样,代国士兵踏着它渡过了黄河。刘卫辰没想到代国士兵来的如此之快,便和他的宗族亲信仓惶向西逃跑,拓跋什翼犍虏获了刘卫辰部落之中十之六七的人后返回。刘卫辰逃奔到前秦,苻坚送他返回朔方,并派兵戍守。 

宁康二年(374年),刘卫辰遭到拓跋什翼犍的攻打,于是向南逃走。 

太元元年(376年)十月,刘卫辰受到代国的威胁,向前秦求救,苻坚任命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为北讨大都督,率领幽州、冀州的十万军队攻击代国,让并州刺史俱难、镇军将军邓羌、尚书赵迁、李柔、前将军朱肜、前禁将军张蚝、右禁将军郭庆率领步兵、骑兵二十万人,东出和龙,西出上郡,全都与苻洛会合,让刘卫辰作向导。 

同年(376年),拓跋什翼犍被其子拓跋寔君所杀,代国境内大乱,前秦趁机吞并代国。苻坚采纳代国长史燕凤的建议,把代国的百姓分为两部分,自黄河以东属于刘库仁,自黄河以西属于刘卫辰,各授官职爵位,让他们统领自己的部众。 

刘卫辰对位居刘库仁之下感到耻辱,愤怒地杀了前秦的五原太守后反叛。刘库仁攻打刘卫辰,打败刘卫辰,一直追击刘卫辰到阴山西北一千多里的地方,俘获刘卫辰的妻儿。过了许久,苻坚任命刘卫辰为西单于,督率统领河西的各部族,驻扎在代来城。 

占据朔方

太元十一年(386年),后燕赵王慕容麟的军队没有抵达北魏,西燕新兴太守拓跋窟咄逐渐前进紧逼魏王拓跋珪,贺染干入侵北魏北部以响应他。北魏的兵众惊恐混乱,北部大人叔孙普洛投奔刘卫辰。慕容麟听说以后,迅速派安同等人返回。北魏人知道后燕的军队就在近处,众人的心里稍微安定了一点。拓跋窟咄进军驻扎在高柳,拓跋珪带领军队与慕容麟会合攻打他,拓跋窟咄大败,逃奔刘卫辰,刘卫辰将他杀了。拓跋珪接收了他的全部兵众,慕容麟带领军队返回中山。 

自从前秦在肥水之战失败后,国内大乱。刘卫辰占据朔方之地,士兵战马非常强盛,拥有三万八千兵力。 后秦皇帝姚苌任命刘卫辰为大将军、大单于、河西王、幽州牧;西燕皇帝慕容永则任命刘卫辰为大将军、朔州牧。  

兵败被杀

太元十二年(387年)七月,刘卫辰向后燕进献马匹,结果却被刘显抢走。后燕皇帝慕容垂大怒,派兵大败刘显,接收刘显的残余兵众。 

太元十五年(390年)七月,刘卫辰派遣自己的儿子刘力俟提进攻鲜卑贺兰部。贺兰部首领贺讷处境窘急,请求向北魏投降。七月三十日,拓跋珪亲自率兵前去援救贺讷,打败刘力俟提。 

太元十六年(391年)七月,没弈干反叛西秦,向东与刘卫辰联合。 十月,刘卫辰派遣刘力俟提率军八九万人进攻北魏南部。十一月初十日,拓跋珪带兵五六千人迎战。十一月十三日,拓跋珪在铁岐山以南将刘直力提打得大败。刘直力提单骑逃走。北魏部队乘胜追击,十一月十九日,从五原金津向南渡过黄河,径直进入刘卫辰的国界。刘卫辰部落惊骇异常,顿时大乱。十一月二十二日,拓跋珪直接抵达刘卫辰所居住的悦跋城,刘卫辰父子仓惶逃走。十一月二十三日,拓跋珪分别派遣将领率领轻装骑兵追击。将军伊谓在木根山生擒刘直力鞮,刘卫辰则被他自己的部下杀死。十二月,刘卫辰的宗族同党中除了幼子赫连勃勃逃奔薛干部以外,其余的全部被拓跋珪下令诛杀,诛杀共计五千多人,拓跋珪将这些人的尸体全部扔进黄河。 

义熙三年(407年),赫连勃勃建立胡夏政权。义熙十四年(418年),赫连勃勃称帝,追谥刘卫辰为桓皇帝,庙号为太祖。 

历史评价

燕凤:“铁弗卫辰,狡猾多变” 

史书记载

《晋书·卷一百三十·载记第三十》 

《资治通鉴》卷一百至卷一百七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