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轶事:关羽的脸原来是这样子红的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你们有一个很厉害的人,长的一个红脸,大家都知道他就是关羽。书上也描述说他的脸就像红枣一样红,要是在现在,估计大多数人觉得他是喝醉了酒。因为我们只见过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但没见过红种人呀,那么这个肯定就是别人杜撰的,那么他的红脸是从哪里由来的呢?

  小编搜了很多关于三国的史书,就算是三国志中都找不到关于关羽是红脸的证据,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张红脸肯定不是关羽真实的脸,那他的脸是什么样子的呢?人们为什么会流传下来他就是红脸的呢?史书既然找不到这样的证据,那么这个源头肯定来自民间所法,所以小编去搜集了关于关羽的民间故事,发现了关于关羽红脸的记载。

  第一个是这样说的,关羽这个人喜欢帮助别人,好打抱不平,有一次为了帮助别人而摊上了官司,遭到了衙门的追捕。关羽就四处的躲藏,不能被官府的人给抓到。机缘巧合关羽在一天躲藏的时候发现了一座山,于是直接进山里面了,因为考虑到山很大,官兵查不到他。在山里他遇见了一位女孩子,女孩子看到他,居然也不怕他,看他落魄的样子,询问原因后,还打算帮助他,为了被官兵发现,她直接二话没说杀了一只鸡,把鸡血抹在关羽脸上,用被子把他蒙起来,装着生病的样子。

  果然不一会儿官兵来了,到屋子里去检查,一看是个生命的人就没太注意检查,于是就走了,到其他地方搜查去了,后来传说关羽的脸就这样变红了,再也回不去原来的样子了。还有一个说法就有点更玄乎了,关羽还是接着由于乐于助人而遭到官府的追捕,前面情节有点相识,后面就不一样了,这次关羽没有来到山里,而是来到了河边,没有遇到小女孩而是遇到老奶奶,老奶奶见状后立刻给关羽出了一个主意,要他自己把自己的鼻子打破,然后用鼻血来做伪装,让官府的人认不出来,果然这一招也奏效了。

  关羽躲过这一关后,非常感谢老奶奶,那么这个老奶奶是谁呢?传说书是观音菩萨,到人间来点化来的,正好遇到他,就帮助了他。当然还有一种是这样说的,关羽本来就是红脸,是真实的,不是后来用血涂抹的,因为关羽本来就是神仙,后来来到凡间投胎转世而变成了凡人。他为什么会投胎呢?因为他违法了玉帝的法旨,私自做出下雨的决定,后来被杀了,流出了红色的血,就是在这些血中诞生了一个小孩,那就是关羽,而血是红的,所以关羽全身都是红的。

  当然这就有点离谱了,不过既然是传说,也流传下来了,我们虽然不相信,但也是古人的留下来的东西,就当做有这事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