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不上朝的嘉靖,竟是被一群宫女吓破了胆

  大明嘉靖二十一年,皇宫之内发生了一起罕见的宫女起义事件。十六名宫女以绳勒杀明世宗失败,嘉靖皇帝昏死长达半日,中外震惊!

  此次宫变事件偶然之中透露着必然,遭此大劫的嘉靖帝此后二十多年不再居住宫内也不理朝政,这些诡异的现象隐藏着重重疑点:为何皇帝会在戒备森严的紫禁城内遭此密谋袭击?为何这些宫女连同妃嫔不顾一切的发动宫变?且听笔者为您道来。

  一、 宫变经过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深夜,明世宗嘉靖帝已在端妃曹氏宫中就寝熟睡。这时,宫女杨金英谋划率领十六名宫女悄悄潜入寝宫,密谋杀死嘉靖。但当动手之时,宫女们却犹豫不前,杨金英将事先由丝巾搓成的粗绳递给宫女苏川药,然而苏心慌不宁又将绳子传递回来。

  杨金英见状便不再犹豫,将绳索套牢拴好,接着宫女姚淑翠拿来黄绫抹布,顺势蒙在正在熟睡的嘉靖脸上。众宫女见事已至此,一拥而上,姚淑翠牢牢卡住嘉靖脖子,刑翠莲按住前胸,苏川药和关梅香则将其左右手擒住,刘妙莲和陈菊花分别按着两腿。

  作为主谋的杨金英将绳子打结后拴在嘉靖脖颈之上,宫女姚淑翠和关梅香则狠狠的向左右拉动绳套。感受到强烈窒息感的嘉靖从梦中惊醒,奋身疾呼,谁知嘴巴已经被黄绫抹布死死堵住,身体也被众宫女压制,毫无应制之力。谁知众宫女情急慌乱之下,竟将绳套打了死结,拉不紧也解不开,一时之间竟怎么使力也无法将嘉靖勒死。

  就在杨金英等手足无措之际,年纪较小的张金莲胆战心惊思想发生动摇,趁乱跑向皇后方氏处告发阴谋。方后听闻后急忙赶到端妃宫中,情势紧急之下未能召集宫中卫士,仅命太监张佐、高忠等人救援嘉靖。

  宫女见阴谋已经失败便决议拒捕,宫内灯火熄灭之际,姚淑翠竟然乘乱冲到方皇后面前,对其痛击一拳。遭到袭击的方皇后被太监们护住,将灯点亮后便对宫女们展开围捕,待大队军士赶来之后,宫女们纷纷束手就擒。而此时的嘉靖虽未断气,但已经昏迷不醒,完全不省人事。

  方皇后立即命工部尚书掌太医院使许绅对皇上展开治疗,许绅战战兢兢之下开出一副重剂,数个时辰之后,嘉靖急吐紫血数升,方才醒来。

  二、 问责处理

  被抢救过来的嘉靖帝身体虚弱,便由方皇后主持审讯宫女一事。方皇后对十六名宫女严刑拷打,查出背后的主谋正是一直私下怨恨嘉靖的宁嫔王氏。此外,方后利用此事发生在深受嘉靖宠爱的端妃曹氏宫中,以曹氏“时虽不与,然始亦有谋”为由将其一并下狱。

  此时尚在病中的嘉靖帝,不明具体经过,下谕“你们即打问明白,不分首从,便都拏去,依律凌迟处死,剉尸枭首,示众尽法”。方皇后接到谕旨后便令刑部和锦衣卫将杨金英为首的十六名宫女,于街头凌迟处死,而宁嫔王氏以及端妃曹氏则被秘密处死。

  事后嘉靖帝逐渐康复,查明事情真相后,对于端妃曹氏的无故枉死十分心痛。端妃曹氏是嘉靖极为疼爱的妃子,方皇后对其忌恨已久,趁此机会将其迫害致死,嘉靖自此事后对方皇后也逐渐冷漠。壬寅宫变后五年,即嘉靖二十六年十一月,方皇后所居住的坤宁宫突然失火,此时的嘉靖竟然不许宫人救火,可怜方皇后就这样死于大火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