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为什么会被饿死?67天不下葬尸体生蛆

  在春秋战国时代,齐桓公绝对是千古一王,在管仲辅佐下开创了第一个霸业,尊王攘夷,九合诸侯,雄霸天下,气势何其恢弘,何其壮烈!但是,管仲死后,齐桓公晚年却被饿死,而且饿死后尸体长达67天不能下葬,最后生蛆。何其悲惨,形成强烈反差。那么到底为什么管仲死后,齐桓公下场如此凄惨?到底是怎么回事?

  “管仲死前的遗言”

  管仲病重,即将要死的时候,齐桓公来看他,一方面,是看看管仲的病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好;而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也是想看看管仲死后谁可以接任丞相,继续辅佐齐国强盛。而看到管仲病重不起后,就开始问管仲三个宠臣开方、竖刁、易牙能不能胜任,管仲指出“为了讨好您开方父亲死了都不奔丧、竖刁自己阉割、易牙杀了自己小孩”,不符合人之常理,肯定有不可告人之目的,因此都被管仲一一否决,还告诫齐桓公,这三人都是小人要远离,否则将给国家带来祸患。

  “齐桓公无法听从”

  管仲死后,对于其遗言告诫,齐桓公还是听了进去,因此将三人都赶回了家,不再亲近。但是,失去三人的齐桓公顿时觉得生活无味,没有开方逗自己乐,没有竖刁的服侍、没有了易牙做的好菜,整个生活很无趣,也很不习惯。因此,没过几个月,齐桓公就把三人都召回来继续陪伴自己。而在三人的蛊惑下,晚年的齐桓公开始骄奢淫逸,不理政事,而大权逐步被三人控制,而且三人勾结齐桓公的儿子,各自争权夺利,都想夺得太子之位。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被饿死尸体67天不能下葬”

  公元前643年,齐桓公病重,而疏于管教的五个儿子公子无亏、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自拉上自己的人马,趁机夺位。而此时的开方、竖刁、易牙露出本来面目,趁机作乱,囚禁齐桓公,断其饮食。而五公子在皇宫外直接开打,相互攻伐,一时间国家大乱。而不久后,齐桓公就被活活饿死,死时十分凄惨。而其尸体也无人顾及,导致放在宫中67天不能下葬,最后生蛆,蛆虫爬出宫门,后来公子无亏胜出,继任国君才将自己的老爹齐桓公下葬。

  越是伟大、雄才大略的君主到了晚年越容易昏聩,越容易偏执,如后来的赵武灵王、秦始皇、汉武帝等都是如此。也许是自己的功绩太伟大了,自己太牛了,因此在晚年容易被人利用,最后酿成大祸。而齐桓公绝对是其中死的最惨,最让人寒心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