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后,云南的沐王府最后结局是什么?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明朝的故事,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身边追随了一大批忠心耿耿的手下,陪着他一起打天下,一起建立起历史上的明王朝。但是从历史的长河上看,历代跟随着皇帝打江山的开国之臣,一般都没几个会有好的下场。

  不是皇帝觊觎他会功高盖主,就是害怕对方会有不二之心,不忠之心,所以一般皇帝在稳定好国家社稷后,便会开始一个一个解决掉跟随自己多年的手下,有的仅仅是放了一点小错,便在皇帝的无限猜忌下丢掉了性命。

  明朝的朱元璋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朱元璋稳定国家社稷后,一大批开国功臣都被陆续杀害,最为典型的,便是朱元璋的岳父胡美,胡美伴随着朱元璋一路打下了这个天下。

  朱元璋在功成之后给了胡美很高的权位,也给了无上的荣耀,后来因为朱元璋的猜忌,胡美便被赐死,原因居然是胡美带着儿子进宫见了自己的女儿。

image.png

  明朝的确有外戚不得随意进宫见皇帝的嫔妃,但即使如此,这也不是杀掉一个开国之臣的理由。只能说朱元璋是一个杀伐果断的皇帝,只要察觉手下有人会威胁到自己,都会找理由赐死。

  在朱元璋的手下,有很多的开国之臣都被朱元璋这样子无端找理由给一个一个杀掉了,可有这么一个人,在朱元璋的杀伐中,活了下来,此人便是沐英。沐英也是开国功臣之一,沐英为什么会在这场朝廷混乱中幸存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沐英出身贫寒,生活很是艰苦,在八岁那年,他被起义军首领朱元璋收为了义子!后来沐英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多年,征伐天下的时候立下了大功,朱元璋原本也是想大力赐封沐英,但是沐英由于跟随在朱元璋身边多年.

  因此他对这位义父的性子十分清楚,深知自己如果留在朝廷中做官,肯定会被朱元璋所猜忌,能不能保住性命都不一定,还享受什么荣华富贵呢?

image.png

  于是在建功立业后,沐英带兵前往云南镇守,那个时候的云南还是远离朝廷的偏远荒凉的地方,他顺势请命朱元璋,希望朱元璋可以将自己封赐在云南这个偏远地区,想着这样子好避开混乱的朝政。

  事实证明,沐英的选择是正确的,朱元璋对于义子的做法很是满意,沐英在云南的做法也让朱元璋很是欣慰。

  沐英在云南落脚后,组织当地军民开辟农田,疏浚河道,扩大滇地,兴修水利。而且还鼓励商业行为,开发当地资源,增设大量学府,让云南开始发展了起来,沐英给云南带去了福气,也因此被云南的百姓们所拥戴。皇帝也因此十分看重沐英,在沐英死后,追封他为黔宁王,爵位享受世代相传的权力。所以从此,沐府在云南世世代代扎根,为云南奉献。

  直到最后一代的沐天波,也是在明朝灭亡之际,尝试了很多办法,直到知道复明无望,选择了跟明朝共存亡。从此,镇守云南边疆270年的沐王府彻底消亡,历史上再无云南沐王。但只要一提起云南,大家都记得,云南的沐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