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寡妇会一直孤独终老吗 寡妇又是如何度过余生的

  对古代寡妇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在古代奉行的是三纲五常,男尊女卑,古代的女子不要求有学识,她们整日只学习该如何做女红,怎样照顾家庭,只有大户人家的女儿可能学过几天知识,而且学的还是女德。对于她们来说,贞洁是格外重要的,即使是丈夫去世,也会被道德枷锁捆绑,要求她们必须守寡,还有奇葩的贞洁牌坊来嘉奖那些守寡到老的女子。但你以为古代的寡妇就真的全都孤独终老吗?那你就太天真了!

  那么寡妇们是怎么渡过余生的呢?第一就是改嫁,不过这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她们必须得到夫家的同意,想想谁会愿意让自己的儿媳妇嫁到别家呢?当时的社会认为这是最丢人的事情,所以一般来说男方父母打死也不会同意寡妇改嫁。第二就是偷情,这肯定是一个有风险的选择,因为一经发现就会受到惩罚,比如古代的浸猪笼就是专门为那些不守贞洁的女子准备的刑罚,残忍至极。甚至有些大户人家还有私刑,将她们烧死都不是不可能的。第三是自助,这里小编就不详细给大家解释了,相信大家可能想象到,其实有些墓葬中还出土过这类型的工具,没想到古人如此开放呢!

  在当时的社会,一般男人也不敢随便去寡妇,因为这会受到非常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可是你知道吗?其实还有人专门搜罗寡妇当媳妇的。这跟古代的军户制度有关,从三国时期这个制度开始兴起,但是到了魏晋时期慢慢衰落了,军户失去了自由,甚至被当做奴隶一样使唤,如果有战争就必须冲锋陷阵,完全不顾他们的死活。而如果他们战死沙场,更不会优待他们的家人,而是将他们的媳妇随机分配给军队里的其他光棍,那时候的寡妇就像物品一样被随便支配。

  因为战时人口损失是巨大的,所以政府必须要保证生育,所以他们就把女人当做生产工具,完全不考虑她们的意愿,更不考虑那些牺牲的战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