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禁烟

作者:鹅卵石

   皇太极在位时,朝鲜的烟草传到了中国,并在各地盛行,传播和发展的速度很快。皇太极对烟草的态度是坚决禁止。为此,他颁布了严厉的禁律。崇德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皇太极下一道禁烟的告示:"不许栽种,不许吃卖丹白桂。"当时满族人称烟草为"丹白桂"。告示称,禁烟已经有些时日了,在王府的贵族中已经得到了禁止,然而民间仍旧栽种吃卖。世人可以回想一下,没有烟草之前,有什么东西损于人呢?现在有了此物就出现了损人的东西,为此要求,从今以后要坚决地改正,若有人违抗被抓获,便定为贼盗,并按贼盗给予处罚:绑枷八日,游示八门,鞭挞贯耳。同时,还要罚银九两,赏给捉获他的人。告示还规定,倘有先见者徇情不捉,被后人捉获,将先见者一并问罪。

    为了达到彻底禁烟的目的,既禁下也要禁上。皇太极对他的大臣们说:"你们这些个大臣们在衙门禁止别人吸烟,可转过头来自己回到家却吸起来,这让百姓知道了,凡事有可信度吗?!"皇太极又进一步说,"朕之所以禁止吸烟,是因为看到有的穷乏之家连衣服都没得穿,却还要想尽办法找钱买来烟抽,所以一定要禁止。"严厉的禁烟措施,使不少黎民百姓及地方官受到了惩罚,并收到了良好的禁烟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