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阿哥胤禵为何败给亲哥雍正?他儿子结局如何?


  胤禵是康熙十四子,也是雍正亲弟弟,两兄弟同为德妃乌雅氏所生。虽一母同胞,但两兄弟在夺嫡之时却站在了对立面。

  作为胤禛亲弟弟的胤禵没有支持胤禛,反而是与九阿哥十阿哥站在了八阿哥胤禩的背后。至于为何如此,有说两人因母亲德妃而产生隔阂。

  胤禛与胤禵之间相差十岁,玩不到一块儿去很正常。而胤禵自幼聪慧过人,深受康熙帝宠爱,与温厚的八阿哥交好,后来便自然而然的支持八阿哥胤禩。

  康熙四十七年胤礽被废之后,与八阿哥交好的朝臣宗亲纷纷上奏请求立八阿哥为太子。正是这一举动,引发康熙帝震怒,认为胤禩结党营私。

  没谁敢在康熙的盛怒下为八阿哥求情,唯有胤禵站了出来,跪在八阿哥身边对康熙说:“八阿哥无此心,臣等愿保之!”

  康熙因此越发生气,甚至抽出佩刀,欲诛杀胤禵。幸而有诸皇子为之求情,胤禵只是被拉下去打了二十大板。

  胤禩争夺储君之位反被康熙怒斥责骂,这时候已经表明了他没有上位的希望。所以这个时候八阿哥集团迫切需要另外一位皇子站出来夺嫡,否则若是其他皇子胜利,八阿哥一党前途黑暗。

  在诸位阿哥中,十四阿哥胤禵成为代替八阿哥的人。于是在八阿哥胤禩失败之后,夺嫡之争在四阿哥胤禛十四阿哥胤禵这对亲兄弟中展开。

  至于为何大家都选十四阿哥胤禵,自然是因为他既是受康熙宠爱的皇子,同时个人能力出色,手上还握有重兵。康熙五十七年准噶尔的策妄阿拉布坦出兵进攻西藏,康熙任命胤禵为抚远大将军进驻青海,对抗准噶尔军队。

  如果胤禵没有出色的军事能力,决不会被康熙任命为讨伐主将,更不可能说出让其他将领听从胤禵指令,对他要如对自己那般恭敬的话来。

  八阿哥一党将所有的希望都压在胤禵身上,可惜最后胤禵还是败给了胤禛。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帝去世之时,胤禵远在甘州,对京城局势不清楚,自然也不可能争得过胤禛。

  胤禛去世之后,八阿哥一党大受打击,而胤禵作为雍正的亲弟弟也没好到哪儿去。康熙帝去世之后,胤禵急忙忙回京就被胤禛找借口下了兵权。

  雍正元年,雍正帝直接将他派去守皇陵。雍正四年等雍正帝皇位坐稳之后,下令将胤禵圈禁。胤禵被囚禁了十三年,直到乾隆帝继位才被放出。

  胤禵一生有四个儿子,做父亲的落得这般结局,他几个儿子又如何呢?

  胤禵长子弘春,与父亲似乎有着相反的人生。当他的父亲被圈禁的时候,弘春被叔叔雍正帝封为镇国公,雍正六年又进贝子,九年为贝勒,十一年为泰郡王。乾隆帝元年,胤禵被废放出之后,弘春则被夺取了爵位。

  胤禵次子弘明,嫡福晋完颜氏所生,是胤禵第一位嫡子。胤禵被圈禁的时候,弘明日子应当没好过到哪儿去,乾隆元年封贝勒,乾隆三十二年去世活63岁。

  胤禵三子弘映,坐到散轶大臣的位置,乾隆三十六年去世活65岁。

  胤禵幼子弘暟,记载不详,生于康熙四十六年,去世于乾隆二十三年,享年52岁。

  至于胤禵自己,乾隆帝对这个叔叔还算不错,封胤禵为多罗恂郡王,升任正黄旗汉军都统。不过可惜的是当初胤禵已经61岁,无法有更高的作为,最终于乾隆二十年黯然离世。

  这就是雍正帝继位之后,他亲弟弟胤禵及四个儿子结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