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能成为清朝的奠基者?他的第一桶金是怎么来的?

  说到努尔哈赤,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下面小编为各位介绍一下相关的历史事迹。

  清朝,一个离我们最近的封建制王朝,它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充满了神奇和向往。

  对于“大清”命名的由来有不少版本,其中比较富有神话色彩的一个版本是:据说在很久以前,努尔哈赤在战斗中被敌人追杀,当时他骑了一匹青色的战马,这匹马已经跟随努尔哈赤征战多年,彼此间已有非常高的默契,大青马驮着受了伤的努尔哈赤一路狂奔,终于逃离了敌人的追捕,但是由于一路未停歇,停下来之后便倒地未起,大青马居然给活活累死了!努尔哈赤非常心疼,也非常感激,把大青马埋了后,再马的墓前说:“大青马啊,假若有一天我统一霸业,国号就叫‘大青’。”

image.png

  其实,这个版本是后人为了凸显这位大清帝国的奠基者仁慈、有爱的一面特意杜撰出来的,用以歌功颂德,而事实上,“大清”这个国号是由皇太极定的。

  努尔哈赤是清朝的奠基者,开国皇帝,在清朝历代具有非常尊贵的地位,是清朝“三祖”之一:努尔哈赤-太祖、顺治-世祖、康熙-圣祖,可见,被封为“祖”的无一不是雄才大略、功劳显赫的人物。

  努尔哈赤出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也就是1559年,当时的嘉靖皇帝朱厚熜(cong,第一声)也是个非常荒唐的皇帝,他迷恋神仙道术,荒废朝政,居然连续二十多年没上过朝,这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吧!晚期的明朝廷已经是摇摇欲坠,这也给努尔哈赤开辟新篇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努尔哈赤出生的地方是今天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区,爷爷觉昌安、父亲塔克世,两人都在朝廷里做事,他们家在当地也算是有权有势;母亲喜塔喇氏,但是在努尔哈赤十岁的时候病逝了,后面的继母纳喇氏对他很不好,常常虐待他,在努尔哈赤19岁那年被迫外出独立生活。

  在外面晃荡了几年,努尔哈赤就去参军了,投在了李成梁的麾下,当时李成梁是辽东总兵。说到李成梁,他打仗非常勇猛,战功赫赫,十战十捷,论战功可以和戚继光齐名了,要不是他在晚期生活腐败堕落,足以在历史的舞台上被后人称颂,但是这厮活了九十多岁,享尽了人世间的“风花雪月”。而就是这位李成梁,他既是努尔哈赤的贵人,也差点要了努尔哈赤的小命,这个后面再聊。

  一转眼,努尔哈赤在军队已经三年,他在战场上非常勇猛,这几年他收获非常大,战场上的战斗给他增添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而在努尔哈赤二十四岁这年(1583年),他的爷爷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双双被杀,而且还是被明军给误杀的,那么是谁杀的呢?就是前面提到的李成梁,当时李成梁率部围剿阿台,这里说一下,努尔哈赤的姑姑嫁给了阿台,算是努尔哈赤的姑父吧。由于努尔哈赤的爷爷和父亲得知李成梁要杀阿台,为了家庭的和谐,他的爷爷和父亲前往劝阻阿台,让他归顺明朝,这话还没说几句,李成梁的部队就杀了进来,这下面的小兵哪管这么多,见人就砍,不一会努尔哈赤的爷爷、父亲还有姑姑当场毙命,这几人确实是冤。

  出现这样的变故,努尔哈赤急了,要求明朝给说法,明朝当局也觉得有点对不住他们家,给了努尔哈赤一个建州左卫指挥使的职位,算作是补偿,也正是这一次机遇,努尔哈赤牢牢地把握住了,从此便慢慢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