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安被杖责埋怨转而投降魏国 司马懿为什么不相信他

  你真的了解苟安和司马懿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三国时期,因为皇帝听信谗言,而让前线班师回朝的情况屡见不鲜。蜀国君主阿斗就干过这样的事情。苟安是蜀军刘备托孤重臣李严部下,有一次却因为在军中贪杯,致使军粮延误,孔明本欲依法问斩,杨仪提醒说苟安是李严部下,不宜随便处置,于是改为重杖八十,苟安埋怨转而投降魏国,司马懿下令苟安回蜀国散布谣言,挑拨孔明与阿斗的君臣关系。阿斗听宦官说孔明要取代自己位置,心生疑惧,于是听从宦官建议,召孔明回朝。

image.png

  苟安因贪杯延误了军粮按理当诛,如果孔明当场依法斩杀苟安,就不会留下隐患,可杨仪偏偏要来提醒孔明注意苟安的“背景身份”,孔明正忙分身乏术,于是就答应了杨仪的提议,说苟安可免处死,但活罪难逃,于是重杖八十,就此留下了祸患。

image.png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该严格执法的时候一点都不能宽松。苟安如果依法处死就不会有后面的投降魏国之事,司马懿也就不会给孔明带来这么多麻烦,同样,张飞当年如果一气之下把两个部署都杀掉,就不会反遭杀害。

  有人认为中国人很残忍,一人犯下重罪却要斩草除根,诛灭九族,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历史留下来的教训数不胜数,眼下孔明要么斩掉苟安,要么不不进行惩罚,责令他限期完成任务将功补过,可苟安如果无法完成任务又是祸事一桩。

image.png

  因此,既然开口要斩,就别管他人的求情,像挥泪斩马谡一样一斩了之,以绝后患。我们还应该看到,社会中确实存在喜欢提醒别人的人,想到什么就讲什么,也不去想当讲不当讲,更不去想后果如何,以致后患无穷。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讲话一定要想想后果,不要尽做滥好人。

image.png

  苟安这个人其实是个小人,在受罚之后,觉得留在蜀国没有前途,倒不如投降魏国司马懿。这样的案例我们见过很多,司马懿其实不相信苟安,说苟安可能是来诈降的,司马懿便让他回蜀国散布谣言,苟安为了表明忠心赶紧回蜀国,偏偏有人将谣言传到了阿斗的耳朵里。照理说阿斗稍稍动下脑袋就知道这是假的,如果孔明要取而代之,不必等到今天吧?阿斗也许怀疑过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但另一个声音也在响起,孔明的确有取代自己的可能。

image.png

  这么一来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北伐形势一片利好,孔明可以乘胜追击取得最大胜利,阿斗却降诏把他召回蜀国,导致前功尽弃,这也是孔明自己制造的麻烦。蜀国君主阿斗知道自己听信谗言,延误了北伐良机,悔恨万分,宦官交代是苟安谗言惑众,而苟安早已逃往魏国,阿斗知宦官罪重,不敢再替宦官求情,将其交由孔明惩处。孔明于是把妄奏的宦官诛戮,又劝阻朝中大臣觉察奸邪小人,不要姑息纵容,要对天子加以谏言进策。最终,由宦官煽起来的那把火,引火烧身,以致宦官一命呜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