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夫人 (汉武帝最爱的女人)

李夫人,李氏,生卒不详,中山(今河北定州)人,西汉著名音乐家李延年、贰师将军李广利之妹,汉武帝刘彻的宠妃。李氏平民出身,父母兄弟均通音乐,都是以乐舞为职业的艺人。后由平阳公主推荐给汉武帝,获封夫人,深得汉武帝的宠幸,并为汉武帝生下儿子昌邑哀王刘髆。李夫人死后,以皇后之礼安葬。汉武帝死后,李夫人配祭宗庙,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李夫人出身于普通平民家庭,她的父母兄弟均精通音乐,都是以乐舞为职业的艺人。李夫人的兄长李延年因犯法受宫刑,然后到宫中担任养狗的职务。李延年因擅长音乐歌舞,而受到汉武帝刘彻的宠爱。李延年每次演唱新作,听众无不感动。李延年陪汉武帝起舞,唱道:“北方有佳人,风姿绝世,亭亭玉立,回眸一望能倾覆城池,回首再望能倾覆国家,岂不知倾城倾国的祸患,只因为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叹息说:“好!世上真有这样的人儿吗?”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对汉武帝说李延年的妹妹李夫人善长舞蹈,汉武帝便召见李夫人,见到李夫人后,发现她果然是美丽善舞,心里很喜欢她,于是将她纳入宫中为妃。从此李夫人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并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即昌邑哀王刘髆。[page]李夫人乃倡优出生,凭借能歌善舞和貌美如花,在后宫众多嫔妃中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李夫人
  • 国籍西汉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中山(今河北定州)
  • 职业嫔妃→皇后(追尊)
  • 封号夫人→孝武皇后
  • 成语典故倾国倾城、绝世佳人、姗姗来迟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倾国倾城

李夫人出身于普通平民家庭,她的父母兄弟均精通音乐,都是以乐舞为职业的艺人。 李夫人的兄长李延年因犯法受宫刑,然后到宫中担任养狗的职务。 李延年因擅长音乐歌舞,而受到汉武帝刘彻的宠爱,每次演唱新作,听众无不感动。李延年陪汉武帝起舞,唱道:“北方有佳人,风姿绝世,亭亭玉立,回眸一望能倾覆城池,回首再望能倾覆国家,岂不知倾城倾国的祸患,只因为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叹息说:“好!世上真有这样的美人吗?”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对汉武帝说李延年的妹妹李善长舞蹈,汉武帝便召见李夫人,见到李夫人后,发现她果然是美丽善舞,心里很喜欢她,于是将她纳入宫中为妃。 从此李夫人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并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即昌邑哀王刘髆。 

临终托付

后来,李夫人病重,汉武帝亲自前去探望她,李夫人蒙着被子辞谢道:“妾长期卧病,容颜憔悴,不可以见陛下。希望能把儿子和兄弟托付给陛下。”汉武帝说:“夫人病重,大概不能痊愈,让我见一面再嘱托后事,岂不快哉?”李夫人说:“妇人容貌未曾修饰,不可以见君父。妾不敢以轻慢懈怠的态度见陛下。”汉武帝说:“夫人如见我一面,将加赠千金的赏赐,而且授予你的兄弟尊贵的官职。”李夫人说:“授不授尊官都在于陛下,不在于见妾一面。”汉武帝还是坚持一定要见她,李夫人便转过脸去叹息流泪,不再说话。于是汉武帝不高兴地起身离开了。 

汉武帝走后,李夫人的姐妹责备她说:“贵人您为什么不可以见一见陛下以嘱托兄弟呢?难道这样痛恨陛下吗?”李夫人说:“我之所以不愿见陛下,正是为了能确实地托付兄弟之事。我因为容貌美好,得以从微贱地位获得宠爱。以美色事人者,色衰则爱意松懈,爱懈则恩义断绝。陛下之所以还能念念不忘来看我,正因为我平生美好的容貌,现在如见到我容貌毁坏,颜色非故,一定会厌恶抛弃我,还怎么会记得怜悯录用我的兄弟呢!” 

去世追谥

不久,李夫人去世,汉武帝以皇后的礼仪将她安葬。 李夫人因年少早死,汉武帝怜闵她,于是命画师将她的容貌画下来挂在甘泉宫。 后来,汉武帝任命李夫人的兄长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封海西侯,李延年为协律都尉。 

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去世,汉武帝少子刘弗陵继位,是为汉昭帝。汉昭帝继位后,由大将军霍光辅佐朝政,霍光依照汉武帝的平素意愿,在宗庙中以李夫人配享祭祀,并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历史评价

班固《汉书》:“实妙丽善舞。” 

鹅湖逸士《老狐谈历代丽人记》:“有俊俏一流,如西楚之虞姬、汉之李夫人、卓文君、三国时之孙夫人、北魏之木兰、隋之红拂女,此数人者,类皆体质修颀,纤腰绰约,或具英雄之侠气,或称巾帼之名流,俊俏而适成为丽。”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传第六十五》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轶事典故

野史传说

玉搔头

一天汉武帝到李夫人宫中,忽然觉得头痒,于是摘下李夫人头上的玉簪搔头。此事传到后宫,宫女们都学着李夫人的样子,在头上插了一把玉簪,以致一时长安城内玉价倍增无数。 

怀梦草

西汉时有一种植物名叫“梦草”,也叫“怀梦”,样子很像菖蒲,但它是红颜色,白天缩进地里,晚上才从地下钻出来。因为只要怀揣一片这草的叶片,就能知道夜梦的凶吉,而且能立时得到应验。李夫人死后,汉武帝十分思念她,很想要看一看她的样子然而却再也不可能。东方朔于是献上一枝“梦草”给汉武帝,汉武帝揣上它,那天晚上果然梦见李夫人。因此将这种草改名为“怀梦草”。 

招魂

《汉书》中记载方士少翁为汉武帝招李夫人魂的事。 而《史记》里却记载少翁招的是王夫人的魂。 东晋王嘉《拾遗记》记载:汉武帝确实也召过李夫人之魂相见,但是他找的方士名叫李少君。李少君花废十年的时间,才在海外找到能够让魂魄依附的奇石,刻成李夫人的模样放在轻纱帷幕之中,果然恍若李夫人再世。汉武帝非常高兴,想要走近“李夫人”身边,李少君却说那石头上有奇毒,何况魂魄并非活人,因此只能远看不能靠近。为了不让汉武帝误碰,李少君很快便将这石像打碎成粉,做成药丸让汉武帝服下,从此汉武帝再也没有梦到李夫人。汉武帝随后便修筑梦灵台,用来祭祀李夫人。 

成语典故

倾城倾国,原指因女色而亡国,后多形容妇女容貌极美。

姗姗来迟,原形容女子走路缓慢从容的姿态,后多比喻走得缓慢从容。

绝世佳人,形容为当世最美的女人。

家庭成员

兄弟

李广利,李夫人兄,官至贰师将军,封海西侯。
 
李延年,李夫人兄,西汉著名音乐家,官至协律都尉。
 
李季,李延年弟。

丈夫

汉武帝刘彻

子孙

儿子:昌邑哀王刘髆
 
孙子:昌邑王刘贺,刘髆之子,汉昭帝死后即位,在位二十七天被废。
李夫人墓
李夫人墓位于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张里村南部,东南500米处为汉武帝陵寝茂陵。
 
李夫人墓外形腰部有一环周两层台阶,当地人称其为磨子陵,史称英陵,亦称集仙台。经实测,该墓封土底部东长127米,西长127.7米,南宽108.3米,北宽102.5米,高23.99米。方形,上小底大,封土体积为15万立方米,占地面积13495.60平方米。在距墓顶13米处内收成台,台东西两边各宽3.5米,南北两边各宽4.5米。在汉武帝陪葬墓中李夫人墓最大。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