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 (唐玄宗李隆基原配皇后)

王皇后(7世纪?-725年),唐玄宗李隆基的原配皇后,当玄宗还在临淄王时期时,聘娶王氏为妃。在讨伐韦后时,王氏在幕后协助临淄王,终于完成大业。 先天元年(712年)八月二十日,立为皇后。 由于皇后无子,又因后来“符厌事件”的发生(武惠妃陷害她)。 唐玄宗将她废为庶人,在被废的三个月后,王皇后便过世了,玄宗诏令以一品礼将她葬于无相寺。后宫的人们对她相当思慕,玄宗自己也对此事感到相当后悔。 唐代宗李豫即位后恢复王氏皇后名号,并废除武惠妃的封号。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王氏
  • 别名王皇后
  • 国籍中国(唐朝)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同州下邽
  • 逝世日期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十月
  • 职业王妃→皇后→庶人→皇后(唐代宗复其封号)
  • 父亲王仁皎
  • 夫君唐玄宗
  • 兄长王守一
  • 坟墓无相寺
  • 养子唐肃宗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立为皇后

王皇后(?-724年),唐玄宗皇后。其先祖为梁朝冀州刺史王神念,父王仁皎,兄王守一。长寿二年(693年),还是临淄王的李隆基聘娶王氏为妃。 在讨伐韦后时,王氏在幕后协助临淄王,终于完成大业。先天元年(712年)八月二十日,立为皇后。  

符厌被废

因为皇后无子,地位受损,再加上姜皎之事,让皇后之兄王守一很害怕,遂导致“符厌事件”发生。他请来和尚明悟祭拜南斗与北斗,取来霹雳木并刻上天地文与玄宗名讳,让王皇后佩带,说道:“带着它可保佑早生贵子,往后将可与则天皇后相比。”结果事情被揭发,玄宗亲自追查,果然搜获物品。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二月二十一日,废为庶人。废皇后为庶人, 赐王守一死。 当时诗人王諲甚至作翠羽帐赋,讽刺玄宗的行为。 

去世

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十月,皇后便过世了,玄宗诏令以一品礼将她葬于无相寺。 后宫的人们对她相当思慕,玄宗自己也对此事感到相当后悔。宝应元年(762年)唐代宗即位时,恢复其皇后封号。 

李静莉版王皇后

人物评价

《旧唐书》:①颇预密谋,赞成大业。 

《新唐书》:①将清内难,预大计。②抚下素有恩,终无肯谮短者。 

唐玄宗李隆基:皇后天命不祐,华而不实,有无将之心,不可以承宗庙、母仪天下,其废为庶人。 

轶事典故

王皇后结婚多年,始终无子,而当时武惠妃很得宠,王皇后心中不满,武惠妃便想诋毁她。然而因为王皇后对下属们素有恩惠,故没人愿意说她坏话。玄宗也起了废皇后之心,便把这件事情告诉姜皎,姜皎却把这事说溜出去,便被杀害。 皇后因为失去玄宗的爱情,身处于随时可能被废的恐惧中,便哭着问玄宗:“陛下难道不挂念当年阿忠(王皇后父亲王仁皎的小名)拿衣服换一斗面粉,给您做生日汤饼的事吗?”玄宗听了也为之感伤动容,遂暂时放下废后的打算。  

家庭成员

父亲:王仁皎 

兄长:王守一 

配偶:唐玄宗李隆基 

嫂子:唐睿宗李旦女薛国公主,初封清阳公主。 

艺术形象

诗词

《翠羽帐赋》 

翠羽飘摇陨晓风,何时吉梦叶罴熊。脱将半臂共汤饼,泣请三郎念阿忠。 

影视形象

1990年央视电视剧《唐明皇》 李静莉饰演 王皇后

2000年tvb电视剧《杨贵妃》 冯晓文 饰演 王皇后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