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盛“寿星头”是什么?杨继盛最后是怎么死的?


  “寿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长寿之神,古代中国人认为供奉寿星能使自己健康长寿。

  随着时间的流逝,寿星的人物形象逐步定型。说起“寿星”二字相信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形象多是长头肥耳,身躯娇小健壮的白发老人。这个老人往往手托仙桃,手持木杖,还有仙鹿相伴。

  “寿星”是这样一个形象,对于“寿星头”大家也应当有一定的认识。传说生有“寿星头”之人,往往寿命很长,福气无双。

  明朝著名大臣杨继盛便生有这么一个“寿星头”,据他自己所说,小的时候他头长且圆(估计就像寿星一样头长额头突出),村里人见了都说他是“寿星头”,能活百岁呢!但事实上杨继盛四十岁就去世了,死得还很惨!

  杨继盛出生于 一个耕读之家,但因为母亲在他幼时早逝,父亲继娶的妻子苛待他,所以杨继盛日子并不好过。很小的时候,他就放牛贴补家用。

  有一次他放牛的时候,听见学堂里的读书声,羡慕无比,就跑去求他哥哥带他读书。他哥哥自然没同意,这事儿传到父亲耳中,他父亲恶声道:“小小年纪读什么书!”

  杨继盛并没有因为父亲的呵斥而退步,反而说:“人小可以放牛,为什么不可以读书?”杨父听了这话,可能觉得自己这儿子不凡,所以就让他去读书了,当然牛还是要放的。

  杨继盛就这样走上了读书之路,后来科举取士,入朝为官。

  杨继盛做官的时候,奸臣严嵩当道,专权擅政。杨继盛正直刚强,看不惯严嵩所作所为,上书弹劾严嵩“五奸十大罪”。

  当时杨继盛仅为兵部武选司员外郎,弹劾严嵩无异于螳臂当车,结局显而易见。严嵩没有丝毫损害,杨继盛反而被陷害下狱。

  要给一位正直的好官定罪,通常都是严刑拷打。杨继盛下狱之后,尽管有很多正直大臣想方设法庇佑,他仍然遭到了一系列的毒打。

  有一次杨继盛受杖刑一百,打完之后“两腿肿粗,相摩若一,不能前后;肿硬若木,不能屈伸。”后来伤口化脓感染,更让人痛不欲生。

  杨继盛有一次夜里痛醒,为了活命,摔碎瓷碗,用碎片刮去烂肉,深可见骨。旁边看的人,都不自禁发抖,而杨继盛仍然能镇定自若。

  严嵩一心想要杨继盛性命,而在友人的帮助下,杨继盛在暗无天日的牢狱中待了三年,终为严嵩所杀。杨继盛去世的时候,年仅四十岁,没能长寿而终。

  在他去世七年之后,奸臣严嵩父子终于伏法,杨继盛得以沉冤昭雪。死后追封,也算一丝慰藉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